Talks

Location: Home>Activities>Talks

(Seminar) 冷冻电镜病毒三维重构研究

04/19 2018
  • Title (Seminar) 冷冻电镜病毒三维重构研究
  • Speaker
  • Date
  • Venue
  • Abstract

    CAS Key Laboratory of Theoretical Physics

    Institute of Theoret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Seminar

    Title

    题目

    冷冻电镜病毒三维重构研究

    Speaker

    报告人

    刘红荣 教授

    报告人简历:

    刘红荣,1973年出生,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科技大学物理学本科(1993-1997年)、湘潭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2003-2008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2009-2011年)。主要从事冷冻电镜及病毒结构相关的新技术与新方法研究,在冷冻电镜病毒近原子分辨三维重构、对称失配三维重构、超大尺度病毒颗粒三维重构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成果。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Science三篇(第一作者/通信作者),相关工作被同行誉为“当代电子显微学的代表作”、“里程碑式发现”等。先后获得了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科技部“科技创新推进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2017年)、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4年)等荣誉。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科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2项(集成项目、培育项目各一项)、面上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

    代表性论文:
    1. Shuai Yuan, Jialing Wang, Dongjie Zhu, Nan Wang, Qiang Gao, Wenyuan Chen, Hao Tang, Junzhi Wang*, Xinzheng Zhang*, Hongrong Liu*, Zihe Rao* and Xiangxi, Wang*, Cryo-EM structure of a Herpesvirus capsid at 3.1 ?, Science 2018, 360: eaao7283. (Research Article)
    2. Hongrong Liu* and Lingpeng Cheng*, Cryo-EM shows the polymerase structures and a nonspooled genome within a dsRNA virus, Science 2015, 349: 1347. (Report)
    3. Hongrong Liu, Lei Jin, Sok Boon S. Koh, Ivo Atanasov, Stan Schein, Lily Wu, Z Hong Zhou*. Atomic structure of human adenovirus by cryoEM reveals interactions among protein networks, Science 2010, 329: 1038. (Research Article)
     

    Affiliation

    所在单位

    湖南师范大学

    Date

    日期

    4月19日(星期四)10:30-11:30

    Venue

    地点

    Main Building,Conference Room 322

    Abstract

    摘要

    近年来冷冻电镜技术取得了质的飞跃,病毒三维重构在推动该技术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多数病毒颗粒由二十面体对称的衣壳和内部非二十面体对称的基因组及大量相关蛋白(对称失配结构)组成。病毒颗粒的高对称性促进了其三维重构分辨率的提高,然而对称失配及超大尺度又极大地限制了其结构研究。本次汇报将介绍我们在冷冻电镜病毒近原子分辨三维重构、二十面体病毒对称失配三维重构及超大尺度病毒颗粒重构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Contact person

    所内联系人

    周海军